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讚美日記

讚美日記在日本出版后大獲好評,於是後來又出版了寫給自己的讚美日記。作者是手塚千砂子。兩本書其實大同小異,都是在強調讚美這件事,前者是純文字,後者有一些插圖,文字較少,我觉得買其中一本其實也夠了。

讚美日記,其实就是一本自己讚美自己的日記。我們人其實很奇怪,可以大方的讚美身邊的人卻吝嗇于讚美自己,反而不停的在苛責自己,批判自己。
也許有人會說,我當然要不停的鞭策自己我才會更加進步啊!但是當我們在批評自己時,心裡反而更不好受吧!何不用讚美來代替呢?現代的父母也慢慢懂得教育孩子用讚美的方式比用嚴厲苛責的方式對孩子更好,其实大人也一樣需要讚美啊!與其等他人來讚美我們,倒不如先開始自己讚美自己。

那為什麼要讚美自己呢?作者發現,每天寫讚美日記能活化大腦,形成讚美迴路,思考方式會自動變得積極,呈現尊重自我的意識。讚美日記的目的在於引發我們對生命的尊重,發現自己擁有的可能性,帶來創造美好人生的力量!

剛開始寫讚美日記,一定會有點無從下手。尤其對那些常年習慣批評自己,討厭自己,思想負面,觉得人生很苦的人。讚美日記的第一步就是讓你找出自己的價值。別擔心,書里都有教你,寫得很詳細,还有很多見證和參考。

書中的幾個要點
讚美日記一定要用手寫的哦,研究發現手寫可以促進大腦前額葉區的血液循環,幫助活化。但使用電腦打字等電子機械反而會讓血液變差,切記切記!

一開始可能想不出任何可以贊美的事情,又或者不是由衷的贊美自己。但是只要持之以恒,慢慢的就會發現很多值得贊美的事,也可以發自內心的贊美自己了。懂得贊美自己自然懂得贊美別人,很快的你就會成爲贊美界中的高手了,呵呵!

遇上偶爾發懶或忘了寫也千萬不要責備自己,認爲自己什麽事都做不成,只要想起了再繼續下去就好啦,還要贊美自己不放棄的精神呢!畢竟寫這個是爲了讓自己開心的呀!

可以讓孩子寫贊美日記,一星期再交給家長一次,讓家長也寫上贊美評語。一方面可以讓孩子養成正面思維,一方面也可以促進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關系。
*****************************************************************************

終于寫好了,很棒啊!因爲手機的博客一直發布不了,修改的文章一直不見了一大半,搞到我要重新寫過幾遍。我要贊美自己不放棄的精神啊,哈哈!大家一起來贊美自己吧,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